药品管理制度
   2018-06-26
 
 

  药剂工作是医务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,加强药品管理,确保药品质量是提高医疗质量,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环节,医务室必须根据医疗、科研的实际需要,以中华人民共和国《药品管理法》和《医院药剂管理办法》的规定,加强医院药剂管理,严把采购、保管、使用关,为广大教职工与学生的健康服务。 

   1、采购管理: 

  全校的药品采购供应工作由相关管理人员专门负责。根据各类药品的消耗动态,在供应正常的情况下,库存量一般为12个月,须特别注意解决药品紧缺与积压两方面矛盾,摸准临床医生的用药规律,把握药品的市场动态,掌握药品的供求信息,严把药品质量关,决不进"三无"及伪劣药品和非药品。尽力畅通购药渠道,坚持按主渠道进药,健全两个校区药品调整网络和内部流通体系,预见药品前景,把握最佳购入时机。 

  2、验收管理: 

  购进、调进或退库药品,由药库管理人员、采购人员严格验收。对品名、规格、数量、批准文号、生产批号、生产厂家注册商标、有效期限、外观质量、包装情况、进价等项进行验收核对,全部合格逐项填写药品验收入库记录本,经与原始单据核对无误,采购、保管人员双方签字后方可入库,交医务室主任签字办理专帐付款。 

  3、药品管理: 

  药剂人员要认真执行药政法。保管药品的库房建筑必须坚固、干燥、通风,易燃易爆药品需保管入危险品库内。防火安全设施要齐备。库存药品按性质、剂型分大类、再按药理作用系统存放,注意药品要求温度低温保存药品需冰箱内存放,需避光药品注意放在非光照处,效其药品及时登记,定期检查。做好防霉、防虫、防鼠措施。有完善的药品帐、卡进行统计,定期清查盘点,做到帐物相符。 

  4、调配管理: 

  配方人员必须认真负责,严格执行操作规程,收方后执行查对制度,核对处方内容无误后,方可调配。处方调配要细心、迅速、准确,核对双签字。如发现问题须及时与医师联系更改后再调配,药剂人员不得私自更改。 

  5、使用管理: 

  药剂人员必须把好使用关,对贵重药品及特殊药品的使用,必须依据有关规定、专方、限量使用,消耗要逐日统计。自费药品要严格管理,不得用于公费处方。杜绝滥开方,开大方,对不合理用药的处方,药剂人员可拒绝调配。药剂人员应主动征求医生意见,介绍引进新药及其药理作用、性能、注意事项、不良反应的有关资料,使临床用药不断得以更新。 

  6、盘点管理: 

  对药品进行一年十二次的盘点,将电脑库存与实物核对,尽力做到电脑库存与实物完全相符。同时及时检查药品的有效期,将近效期(6个月以内)内的药品告知所有医生,以便能及时处理,而1个月后即将失效的药物另外存放,以杜绝过期药品的发放。时刻保持药柜整洁、有序。 

  7、积压药品的管理: 

  由两校区统一进药,进药时注意两校区的统筹安排,及时调整药品结构,一旦发现有药品积压现象,及时地将积压药品调配到其他有需要的校区去,尽可能避免药品的浪费及过期药物的流通。两校区间相互交流,保持沟通,及时处理积压药品,共同做好药品管理工作。 

    

【关闭窗口】
地址: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:200235 E-mail: webmaster@sbs.edu.cn

Copyright © 2010 上海商学院 后勤保障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(建议采用1024*768分辨率)